樹人醫專為教出品格及專業最優質學生,持續引領教師向上提升,每年選拔績優導師與教學特優教師,也利用開學前的準備週與期中考週,邀請專家蒞校演講及安排同仁經驗分享。107學年第2學期即將於2/25開學,因此2/20全體教師浸潤於輔導知能與教學研習裡,上午聆聽方靜慧校長豐富精采的「為孩子建立高EQ的成長鷹架」演講,下午除分享3位教學特優教師的經驗外,也專注把握黃俊儒教授「以實踐研究為基礎的教學創新」的演講重點。  

   高雄市右昌國中方靜慧校長輔導經驗豐富,曾任輔導組長、輔導主任及學務主任,前後達12年之久。方校長投影片第一句呈現的是「EQ是成功快樂的關鍵」,並以輕鬆的「EQ大家談」開場,方校長要樹人同仁,舉出自己看到的EQ好的同仁名字,並說出同仁如何展現好EQ及其特質,現場一片歡樂氣氛,隨即引領大家思考,身邊即有EQ高手,可以隨時向身邊的人學習。方校長說她曾遇過一位主任從不生氣,傾聽他的故事後,發現很多人其實都是值得學習的一本書。接著說明EQ包含的五種能力:了解自己的情緒、妥善管理自己的情緒、自我激勵、了解他人的情緒、人際關係的處理。「孩子不會在懂他的人面前叛逆」,方校長提到她當組長時,曾經看到學生拿刀子衝出去要傷害那位指責他的師長,還好她及時跟出了解與關懷輔導,化解一場危機。第二主軸是「EQ如何教」,方校長表示國中除輔導活動課程外,很少有課程有系統地教EQ,但有許多優質的校外資源可引入,如得勝課程-情緒管理、芯福里情緒教育推廣協會志工與課程。第三主軸是「EQ如何學」,方校長說可以學習領導與被領導,如擔任幹部與參加社團等、多閱讀相關書籍、向典範學習、藉事練心等。有關「藉事練心」,方校長提醒師長面對違規的學生或來電為孩子爭取權益的家長,她認為他們是在尋求協助而非找麻煩,分享自己體驗到「任何事不是得到就是學到」。最後以「能成大事的都是情緒管理專家,有永不抱怨的思維」來勉勵大家。

   下午場先是美容保健科林品瑄主任分享他們是如何有好的展翅計畫執行成效。然後由林玉雯、邱馨誼、林聖傑3位教學特優教師,分享他們寶貴的教學經驗,同仁聽完不只燃起滿滿的教學熱情,也增加了許多值得應用的教學技巧。中正大學黃俊儒教授以如何在自己課室做一小小研究,研究結果既可當授課教材,又可以出版、升等,並用「以研究做為教學的憑藉,以教學作為研究的發想」與大家共勉,讓同仁對行動研究與以教學研究升等有更清楚的認識。

   樹人醫專陳明堂校長常常以「教育無他,榜樣而已」跟老師共勉,也帶領教師重視專業知能的成長。相信藉由本次豐富的演講內容,必是有助於提升輔導與教學技巧,讓樹人每位學生將來都能成為高品格的優質專業人才。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9-02-26 14:51:31
    最近修訂
    2021-04-22 17:57: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