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人秉持「仁慈博愛‧樹人樹德」校訓精神,於開學前的9/14,全體教師用心聆聽豐富精采的輔導與教學知能演講。當日先頒發14位績優導師獎,並安排績優導師分享輔導經驗,感受到他們對學生有滿滿的愛與關懷,奉獻時間與金錢,能持續鼓勵與陪伴,個個是克盡職責的典範。其中一個班級,國考百分百取得護理師證照;另一個資管科班級,導師規劃引領學生百分百取得多張專業證照,都令人敬佩,值得同仁相互學習,激盪出更好的班級經營策略,造福更多學子。

   接著是南市後甲國中陳瑞榮校長非常吸引人的演講,他以幽默的口吻闡述教學場景作為開場,激發同仁深思教學技巧的重要。然後讓大家想想學校圖像,陳校長認為校園像「舞台」,學生是主角,老師是導演,校長是編劇,行政是場佈與道具,教育理念是「愛心對待每一位同學、用心面對每一份工作」,以專注與熱情投入教育。陳校長認為陪伴孩子很重要,因為關懷陪伴,學生就容易聽入老師的叮嚀。他強調「正向管教」可以協助學生發展自尊,能自我控制,且能與他人建立健康和諧的人際關係。所以提醒大家以同理心了解學生背後的原因,多用獎勵、避免體罰,以能激發學生潛能,培養健全人格。陳校長並用乘法說明,當老師願意有0.1的改變,孩子的未來即會不一樣。並以「演活自己、就是頂尖」,期勉大家能發掘孩子的興趣,激發孩子的信念、韌性、執著和勇敢追夢的動力。對於教育的變革,陳校長的心得是,「不變的是教育的核心價值;改變的是態度與策略」,以「用心、細心、愛心」的教育愛來帶領學生,提升學生成就,讓社會處處充滿愛。

   下午場是由嘉義長庚醫院蕭主任演講「核心能力導向的醫學教育(CMBE)」,強調不管任何人,畢業進入職場均得具備一定的能力,因此,他先請大家思考學生畢業後應具備甚麼能力?蕭主任提及近年來醫學教育的改革,是根據受訓者所需核心能力設計課程,並強調訓練後結果。蕭主任提到醫學生的六大核心能力,包含1.能照顧病患;2.有充實醫學知識;3.行醫為導向之學習與改進;4.要具備人際關係及溝通技巧;5.要有專業精神;6.在醫療體系內行醫,要做到全人照護。

    蕭主任提醒在網路科技的快速發展下,知識取得已經不再侷限於課堂上,近幾年教育界熱門的「翻轉教室(flipped classroom)」,也正是透過輔助網路學習,師生關係從過去注重「知識的傳遞」的模式,轉變成「知識的應用」與「共同學習」的新思維。而在此氛圍下,所謂終生學習與自主學習,將不再是遙不可及。蕭主任也提醒落實CBME的四大步驟(),此與本校的醫護科系所推動的能力指引教學一樣,值得我們重視與落實。

    樹人醫專陳明堂校長常常以「教育無他,榜樣而已」跟老師共勉,也帶領教師重視專業知能的成長。相信藉由本次交流及豐富的演講內容,必是有助於班級經營與教學技巧,提升學生學習成效,讓每位學生將來都能成為最優質的專業人才。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8-09-19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4-22 17:4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