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提升原住民族家庭親子共學共玩之理念,鼓勵國小與幼兒園家長、孩童藉由食農與園藝共學共玩的風氣,樹人幼保科,近年來推動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活動不遺餘力。延續今年123日之「原住民族幼兒族語桌遊玩很大」,樹人幼保科於107/6/30出發,前往台東執行教育部甄選大學校院研發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方案計畫「回到最初的美好: 食農教育與園藝治療篇」。

   此次的原住民家庭教育方案,植基於方案模式規劃,其涵蓋問題分析、需求評估、過往服務經驗、要解決的問題、方案目標,並結合台東當地社區資源,設計Back to Nature系列-食農教育、園藝治療與族語桌遊之創造性活動課程與親職講座,期能透過大專生服務學習策略,研發並執行適合原住民族之家庭教育方案,引導大專校院學生將所學專長應用於原住民家庭教育計畫推廣,提升長濱與豐田原住民家庭之親子互動品質及其學習氛圍。整合台東與屏東原住民族之原鄉部落地區特色,結合當地資源、組織、相關民間團體與家庭教育中心,提供原住民家庭成員協助資源管道與適性的需求服務。

今年幼保科師生將課程所學之遊戲活動設計融入學童生活中的食農與園藝,期能引導學童「回到最初的美好」,並由「族語、桌遊、園藝與食農」融入其家庭教育,其精神在於以孩子生活中密不可分的遊戲與大自然園藝為基,引導孩子在快樂的學習中,學習成為家人親密的朋友。本計畫更期待能藉由適性的支持性族語、桌遊、園藝治療、與食農教育方案,提升大專校院家庭教育相關系所學生的服務學習理念與行動,逐步帶領原住民家長與大專生成為家庭教育小天使,延續未來原住民家庭教育推廣與種子人員培訓的任務。

未來樹人醫專幼兒保育科服務團隊也將持續推動原住民族家庭教育活動,將學生服務學習所學推廣至偏鄉原民部落,讓在社會變遷下,忙於工作而無暇顧及家庭教育經營之原住民族家庭,能藉由親子共玩提升家庭和諧氣氛。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8-07-02 08:25:24
    最近修訂
    2021-04-22 17:45: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