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UBCMcGill大學生至樹人醫專交流,第四天早上9:008位加拿大醫科生從宿舍的方向,撐著傘在微微細雨中走向專車。當全員到齊,就啟程前往第一站–高雄長庚紀念醫院,參訪肝臟移植中心。路途上,加拿大UBC大學醫學學生與樹人醫專醫影科學生開心合唱卡拉OK。

長庚醫院郭亮鉾醫生為我們進行簡報:關於台灣肝臟移植的現況與技術分享。長庚醫院肝臟移植中心一向遵循『米蘭準則 (Milan Criteria)』,為全台肝臟移植術後存活率最高的醫院。

 學生問:為什麼是選擇米蘭準則?郭醫生指出米蘭準則指標是:病人的肝臟腫瘤為單一腫瘤,並且小於5公分,又或腫瘤數量在3顆以下。因為研究發現此條件的病人,肝臟的移植術後復發率低,存活率可高達80%以上。學生又問為什麼在台灣移植需求量遠勝於捐贈量? 郭醫師回答說這跟文化有關係,因為民間習俗,人過世屍體要完整。但是有時候也會跟社會趨勢有關係,例如若有某知名人士捐贈器官,會促使那一段時間器官捐贈數量就隨之增加。

 隨後參觀移植中心的加護病房,學生問及通常移植後,多久會從加護病房轉到普通病房?醫生說大約1~2個禮拜,但如果狀況不穩定,受感染會繼續留在加護病房直到穩定為止。這時,正前方有兩床病人。郭醫生說左邊病患已在加護病房停留超過2週,還是躺著,看來很虛弱,顯然會繼續停留。而右邊病患剛手術完一週,已經可以坐起來看電視,簡單移動身體,估計不久就可以轉到普通病房。醫生還提到肝臟移植中心不能讓親友訪視,因為顧慮到病患的健康,所以都是透過視訊電話聯繫。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8-06-22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4-22 17:4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