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年度教育部開始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認為大專院校在區域發展過程中,應扮演更關鍵及重要的地方智庫角色,主張學生應與在地連結,主動發掘在地需求,對在地區域發展能有更多貢獻。延續106年度計畫,樹人醫專在107年度再度獲得大學社會責任計畫補助,也更擴大社區服務範圍,延伸至鄰近的湖內區,並於516日舉行簽訂合作備忘錄會議,湖內區區公所吳進興區長帶領區公所及7個關懷據點代表出席本次會議,包括公館社區發展協會、太爺社區發展協會、文賢社區發展協會、田尾社區發展協會、社團法人高雄市湖內老人健康促進會、湖東社區發展協會、劉家社區發展協會。

本校具備醫護照護之科別,同時重視培育學生具備長期照護的正確理念與關懷素養,透過學校與在地社區關懷據點及機構合作互動,運用本校醫護領域資源,教師將結合課程、服務學習與社團,執行「發展居家、社區及機構的長照服務網」、「強化提供多元及創新的長照服務」、「加速長照服務整合與雲端化的長照資訊系統」及「提升長照服務人力培訓及人力資源建置與整備」4個策略,帶領學生發揮所學,落實在地社區服務,進而活化社區。

 

    樹人醫專校長陳明堂表示,現今面臨人口結構持續老化,照顧體系建構與照顧人力不足等問題,如何引進在地的大專院校人力與專業知能,與在地關懷據點或社區長照機構結合,共同促進在地或住機構長者的健康幸福,成為重要的課題。期望透過本計畫,促進師生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跨科整合將學生帶入社區,活化社區,透過師生的專業知識與熱情,讓社區老人能重塑健康的身心機能,活絡社區能量,並提升學生對在地社區的使命感,有助於畢業後選擇在地就業。

 

    在這次會議交流中,湖內區吳區長提到在資訊爆炸的時代,大多數學生都沉迷於電子產品,在人與人互動相對減少了,特別是醫事類科學生,將來就業會與老人及患者有很多的接觸,需有更多人際互動的學習。吳區長表示樹人醫專能透過這個計畫將學生帶入社區,不只讓學生有機會發揮自己所學專長,也能提早了解如何與長者們互動,是一件很有意義的事。

 陳校長表示,期望透過「社區身心機能活化與溫馨關懷計畫」,讓師生一起做中學,學中做,也期望透過學校與社區互動的經驗,更了解如何貼近社區及社會的需求,進而培育學生具備實踐及行動的能力。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8-05-31 09:41:18
    最近修訂
    2021-04-22 17:39: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