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於日本長崎國際大學留學的高雄樹人醫專應用日語科學生陳泓宇同學,於課餘參加日本著名的俳句比賽獲得優勝,消息傳回台灣,應日科師生興奮不已,更激發了該科學生努力學習日語的動力。

樹人醫專應日科學生於四年級可至日本留學一年或實習半年,近年在日本表現迭有佳績,令人刮目相看。例如應屆畢業陳柏任同學,去年在長崎國際大學留學時,參加日文辯論比賽獲得準優勝的佳績。今年陳泓宇同學另闢蹊徑,參加著名的飲料公司伊藤園所舉辦的「櫻花俳句大募集」活動獲獎,可謂不遑多讓。

俳句是世界最短的定型詩,易作難工,陳泓宇以「うぐいすは、僕の代わりに、恋を告げ。」(「春鳥謂黃鶯,枝上啁啾不具名,替我訴衷情。」)

陳同學表示:因作品是自行發表在伊藤園官網的平台上,投稿前能夠瀏覽其他參加者的作品。他發現其他人作品多見「桜吹雪(落櫻繽紛)」、「一目惚れ(一見鍾情)」等詞和活動準則中提到的意境過分相似,為跳脫既有直觀印象,乃以常人不易察覺的角度筆,故能避免流於俗套。

 因立意新巧,故能從今年參加的3650件作品當中脫穎而出,獲得優勝,其他52件獲選作品,多為日本人所作,陳同學以台灣學生身分參加且能獲獎,誠屬不易。

獲獎作品將印於該公司茶飲的寶特瓶包裝上,供所有消費者欣賞。由於伊藤園是全日本飲料業排名的第5位,更是茶飲料部門排名第一的企業,他的作品將隨該公司龐大數量的茶飲在日本各地流

陳泓宇同學能夠脫穎而出,不但證明了的日語能力,也是肯定了文學造詣,他在樹人期間即獲得多項語文競賽的殊榮,現在連日文俳句也獲獎,已成為學校的風雲人物。該生前往日本長崎國際大學留學1年,還獲得教育部學海飛颺獎學金7萬台幣的補助,可謂多喜臨門,全校師生與有榮焉,學弟妹們更是欽羨不已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8-05-14 09:09:10
    最近修訂
    2021-04-22 17:38: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