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人醫專與路竹區公所、關懷據點及相關機構合作 善盡社會責任

近年來教育界認為大專院校在區域發展過程中,應扮演更關鍵及重要的地方智庫角色,主張學生應與在地連結,主動發掘在地需求,對在地區域發展能有更多貢獻。因此教育部期望學校能將「善盡社會責任」列為學校校務發展重點項目,鼓勵教師帶領學生以跨系科、跨領域、跨團隊、跨校的結合力量,運用各自專長與所學,並透過學習的過程,讓大學生感受到「被社區需要」,凝聚對區域發展的認同。

 

本校基於帶動社區發展及提升學生參與實作的理念,努力撰寫申請計畫,獲得教育部審核通過「社區身心機能活化與溫馨關懷計畫」,本校在此計畫結合9個專業科別(護理科、物治科、職治科、視光科、牙技科、口衛科、應日科、醫影科及資管科)的資源,針對在地鄰近社區的關懷據點與長期照護機構為服務對象,首先拜訪路竹區長說明計畫內涵,並邀請王耀弘區長與甲南關懷據點、甲北關懷據點、竹西關懷據點、聖和老人長期照護中心、永新老人養護中心、慈航護理之家等單位負責人蒞校進行合作簽約及召開共識會議,期望能達到教育部訂定的四個目標:「發展居家、社區及機構的長照服務網」、「強化提供多元及創新的長照服務」、「加速長照服務整合、與雲端化的長照資訊系統」及「提升長照服務人力培訓及人力資源建置與整備」。

 

樹人醫專校長陳明堂表示,現今面臨人口結構持續老化,照顧體系建構與照顧人力不足等問題,如何引進在地的大專院校人力與專業知能,與在地關懷據點或社區長照機構結合,共同促進在地或住機構長者的健康幸福,成為重要的課題。樹人秉持「仁慈博愛」的校訓,為善盡社會責任,利用專業課程的服務學習與服務性社團,帶領學生進入社區,配合社區各關懷據點或社區長照機構單位的需求與時間,執行「社區身心機能活化與溫馨關懷計畫」,以達促進在地長者的健康,活化在地社區之長照網絡長照資訊系雲端化及提升長期照護品質的目的

 

因此陳校長認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計畫有很實質的意義,何況本校共12科,以醫護類科為主軸,正好可以讓師生發揮所學,貢獻社區所需的服務,進而提升社區的發展、長者的健康,與提升長期照護的照護品質。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8-02-05 13:32:09
    最近修訂
    2021-04-22 17:25: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