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湖火車站是地處高雄最北邊的台鐵車站,長期服務在地社區民眾及鄰近學校師生,以安全、效率、品質及綠色等面向,全力營造安心的交通環境,維護所有旅客平安出行。為打造舒適且有特色的站體,大湖車站葉憲雄站長率領火車站團隊,邀請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師生,共同討論規劃設計,將大湖車站改造成為簡約、休憩、光影的火車站。本次的改造項目,包含周邊環境、大廳座椅、布告欄、環保森林牆、告示燈箱及光影投射等等,歷經數月的發想及施作,整體氣氛煥然一新,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透過樹人醫專通識教育中心美術老師們的引導,同學們創作出具有大湖車站意象的窗貼,當陽光穿透窗戶上玻璃,溜進車站大廳,長長的光影灑落在旅客的臉龐,伴隨著歡聲笑語,更顯燦爛。 通往月台的地下道,兩旁牆面上樹人醫專學生們的心靈小語,透過詩情畫意的文字,表達年輕學子的心情,如「時間從來不等人,火車也是。」、「錯過火車,就像錯過愛情。」、「又是一個人,朝著夢想的大湖前進」、「在大湖,遇到了比生命重要的愛情。」,路過的旅人放慢腳步細細品味,感受旅行的美好。候車大廳裡,木工手作的長桌,顛覆了傳統車站的座椅形式,呈現出如餐廳般休憩的空間,吧檯式的充電座,提供手機或其他行動裝置緊急使用,解決旅客出門在外,擔心手機沒電的煩惱。

         樹人醫專董事會為感謝大湖車站站務人員照顧每日將近數百位師生的交通安全,特別贈送一整排黃金扁柏,置放於火車站門口,除希望透過學生親手種植的景觀植栽,隔熱屏障並綠美化建築外,也藉由「種下未來的大樹」行動,攜手大湖車站為環境的永續共同努力。

        517日下午,在大湖車站候車大廳,樹人醫專與大湖車站熱鬧辦理改造變身完工活動,在幼兒保育科同學們彈唱著烏克麗麗伴奏的歌曲「暖暖」中,揭開序幕,學生、社區民眾與旅客們熱情參與。葉憲雄站長表示車站承載了社區民眾、旅客及學生刻的集體記憶也是積累和釋放鄉愁的地方,感謝樹人醫專與車站共同翻轉車站。陳明堂校長致詞時表示歷經半年車站團隊與本校師生的討論與合作,將車站改造成新樣貌,期待新大湖車站的金蟬變身,讓車站更具特色、更受旅客的喜愛,成為學生創作園地與學習成長美好回憶。

        活動中,小提琴悠揚的樂聲,搭配同學們抑揚頓挫朗誦自行創作的車站小詩與心靈小語,將詩的靈性與車站的美融為一體。樹人醫專同學們製作的火車「皮娜塔」出場,帶起活動作高潮,鮮豔的車身高高吊起,由葉站長與陳校長共同拉下緞帶,全場的民眾報以熱烈的掌聲。繽紛的彩帶,象徵車站變身完工的美好起點,也象徵給予所有旅客的衷心祝福,歡迎一起來感受大湖魅力。

月台地下道樹人醫專學生的心靈小語
學生坐在大湖車站意象窗貼旁悠閒談心
樹人幼保科同學彈唱烏克麗麗揭開序幕
變身啟用揭幕典禮
變身啟用揭幕典禮2
變身揭幕活動大合照
變身揭幕活動大合照2
站內廁所學生布置的環保綠化巧思
[封面] 樹人贈樹攜手大湖車站大變身
開幕活動學生小提琴悠揚的樂聲
學生在打卡牆留下心靈祝福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23-05-17 16:29:02
    最近修訂
    2023-05-26 17:00: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