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著樹人醫專創辦人林朝家先生的教育理念,發揚仁慈、博愛、樹人、樹德的創校精神,執行教育部109學年度原住民家庭教育方案計畫,帶領大專學生由慈愛出發,關懷弱勢族群及貧困兒童,讓偏遠山區原住民的孩子,獲得本校資源連結,引發其未來志向探索同時也透過「部落食農特色美食」、「部落園藝文化創意」、與「阿德勒親職教養」三大主題規劃親子活動,以部落的日常出發,引導家長瞭解孩子的心理需求;協助孩子獲得歸屬感及需求的滿足。

其中「部落食農特色美食」活動,親子一起將小米麵糰包入豬肉,再揉成圓形,製作看似簡單卻珍貴的部落傳統美食—「阿拜」。vuvu們分享著以前部落要吃到豬肉並不容易,因此會把「阿拜」裡頭所包著的豬肉視為福氣和喜悅,也代表著祝福。透過部落走跳,帶著孩子們採集當地植物,探索部落元素,將其融入藝術DIY。從親子一起完成的陶壺創作,可看到代表榮耀的羽毛、意味著神聖的琉璃珠,活動中除了享受親子創作樂趣,更看到傳承之美。

本計畫整合原住民族之原鄉部落地區特色,並結合當地資源提供原住民家庭成員多元學習,以提升原住民族家庭親子互動機會、增進親子關係。本校幼兒保育科參與此計畫之學生,在一周的營隊活動,透過原住民家庭教育的服務,展現正向積極的教保特質,未來將延續原住民家庭教育之服務與推廣。

本次營隊活動分為二梯次進行,第一梯時間為1100118()0120(),活動地點為瑪家鄉鄉立幼兒園,參與對象為幼兒及其家長;第二梯時間為1100121()0123()活動地點為瑪家鄉三和社區發展協會廣場,參與對象為國中小學生及其家長,結合屏東縣瑪家鄉當地學校、社區、部落、與教會資源,並以影片、戲劇、學習單以及實作課程,讓家長和孩子可以一起學習建立學習型家庭。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21-01-28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4-22 18:24: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