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治療師貼心的以畢業十幾年來與老師們互動的合照為演講開頭(圖一),維持良好師生互動並持續保持聯絡。林治療師目前為台灣居護有限公司復能督導,分享其居家復能工作分成兩大類:一是陪伴、另外則是照顧臥床個案。陪伴個案時,需注意飲食均衡及身體狀況,也要注意居家動線並預防跌倒。當協助病人沐浴及身體清潔時,也得留意個案是否容易滑倒。當面對健康的個案,盡量保持個案身體功能,鼓勵個案活動、自己吃飯、走出家門,更重要的是與彼此聊天,提供心理支持。
復能照護與醫療復健的殊異在於復能以長照個案為中心,由專業人員及照顧服務人員協助個案,善用個案自身潛能,維持個案生活參與,促使個案將現有能力最佳化。個案管理師除在職訓練外,還要在社區裡多方瞭解個案及回應長者的需求,長期照顧強調早期介入、復原而非殘補代勞、預防 而非事後照顧。林宗靖治療師有分享的一部影片中,闡述一對年老的夫妻,儘管有一方生病了,另一方還是不離不棄,經由居家復能師的介入,讓他恢復自理生活。另外一位則是患者的兒子分享,雖然母親已經過世了,至少可以確定她的後段人生,是活的有尊嚴,而不是插管臥床。台灣人步入老年時,就會被兒女當玻璃一樣保護,漸漸失去自理能力或肌力下降甚至無法應付日常生活,一跌倒就會許多併合症,未來希望有更多物理治療師可以跨入這個領域,一同協助更多的患者。

藉由校友林宗靖治療師分享,使學生對於工作職場有不同的認識、分享來自個案的感動,一同將醫療人員的使命感繼續傳承。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9-10-28 16:20:17
    最近修訂
    2021-04-22 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