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人秉持「仁慈博愛‧樹人樹德」之校訓,配合德、智、體、群、美、技六育平衡發展的國家教育方針,兢兢業業莫敢自遑的培育每一位學生,期望每位學生畢業時具備良好品格素養與專業能力。但要照顧好每一位學生,需要有好的師生互動與足夠的輔導知能,為因應學生輔導需求與議題日益多元,本校學務處於寒假即辦理「導師輔導知能研習暨導師會議」,以期透過本活動,提升全校教師之輔導效能。107/2/8的輔導知能活動共計4小時,參與人數237人。

   本次導師輔導知能研習邀請永康奇美醫院劉澄醫師分享突破學習成長的壓力、復興國中敬世龍校長講述學生壓力與正向因應策略」。劉醫師現身說法,提及自己求學階段並不喜歡讀書,但喜歡打球與慢跑,常遭家人反對打球無法當飯吃,但他覺得從打球中培養出他的自信心、專注力,以及良好的人際互動能力,因而重考才考上高醫牙醫學系,牙醫系畢業轉考成大學士後醫學系,接著一面從醫一面完成成大醫學工程博士班,又申請至美國史丹佛大學進修兩年,因此他以自身例子提醒老師能重視學生的個別差異與多元發展,也能依照學生不同的能力給予肯定與尊重。

   敬校長則先以「網路統計大學沒做會後悔的事」與影片「未來教育」,提醒同仁教學輔導是否能連結至學生的需求與未來所需的能力,並以各種青少年問題類型的統計提出因應策略。敬校長因為擔任過多年輔導主任,加以博士班專攻「正向心理學」,所以特別強化心理資本的重要性,期勉要引導學生具有希望、樂觀、自我效能、復原力的特質,這些是正向因應壓力的非常重要元素。

    此兩場演講讓大家充滿正向的輔導能量,透過講師專業知識講授及個人輔導經驗分享,全體導師能積極理解學生可能面臨的壓力與困境,並且充實輔導知能,相信於新學期能及時提供學生必要之協助,滿足學生在校成長與發展的各項需求,培育出職場所需的優質人才。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8-02-21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4-22 17:2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