棟方志功(Shiko Munakata)生於日本青森縣。12歲時他在草地上仰望著天空奔跑,想追趕天上飛機,一不小心跌落田間小河,當他伏在地面看見環繞在身旁的大片面高花,被這畫面感動,燃起一個念頭--我想成為能夠表達這種美的人,因而開始自學作畫。自此,他一心不亂的投入創作,累積大量作品備受國際肯定,因為他對藝術創作的痴迷,在日本被稱為「畫痴」。

                        創作初期,棟方志功見到梵谷(Vincevn Gogh1853-1890)的《向日葵》,期待自己能跟梵谷一樣用油畫呈現自然景色,因此開始油畫創作,試著捕捉植物在空氣與陽光下的律動,立志成為「日本的梵e古」,透過藝術創作,展現眼中的世界。17歲,棟方志功在第五屆日本畫創作協會畫展中看見川上澄生的版畫《初夏的風》;意識作為日本人,應該用日本畫表述日本之美。於是他放下西方繪畫媒材,嘗試以東方素材毛筆、墨水及木刻板畫作畫。1930年後,棟方志功作品多次入選畫展,備受日本畫壇肯定,讓棟方志功的創作,更堅定朝向板畫發展。1956年時他的板畫作品受國際最重要的藝術展會「威尼斯雙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肯定獲得國際版畫獎。

    本次展覽「一心不亂的板畫家棟方志功」,展出多件棟方志功的「板畫」作品與手繪稿,展名取「板畫」而非「版畫」,是棟方志功獨特的堅持,他以刀代筆,直接在木板作畫。而非像其它版畫家,僅將木板視為工具。正因棟方志功持刀為筆,其版畫作品畫面盡顯刀鋒劃下的暢快與俐落,讓線條呈現獨有的韻律及動態。棟方志功將「版畫」回歸於「木板」的本質,擺脫縝密的安排,使藝術以更純然的素材及方法,將人體的精神與氣韻留存於畫面中。

    展場除棟方志功的作品外,也展示少許佛像文物,立體與平面藝術品相得益彰,同時有老師與學生所創作的文字繪,使整體展出更為活潑有趣。開幕式中,陳明堂校長致詞表示,感謝董事長提供珍貴的收藏,通識中心和多功能活動中心攜手,美術老師規劃安排,讓同學在校園中感受藝術人文之美,成為「心中有愛,手中有藝」的專業人才,心中有愛,將愛傳給需要的同學,手中有藝,技藝與藝術涵養齊備。更鼓勵同學們欣賞藝術作品之餘,也學習棟方志功努力不懈,刻苦創作的精神,走出屬於自己路。

    開幕當天,楊貴雯老師藉由數個小故事帶領師生們走入棟方志功的創作殿堂,感受藝術家的質樸與堅持,並科普諸多相關知識,使同學收穫滿滿。黃郁雯老師則由展場佛像帶入,走動式的讓同學們近距離感受藝術與生活的貼近,與板畫這種有聲音的藝術創作形式,每一刀都有其力量的獨特魅力。目前東京國立近代美術館現正展出「生誕120 棟方志功展」,本校同學有機會於校園中欣賞棟方志功手繪稿及板畫之美,何其幸運。期待大家一起到樹人醫專策展中心感受棟方志功獨有的樸質氣韻。
 

DSC_2699_0
DSC_2653_0
DSC_2733_0
DSC_2755_0
DSC_2759_0
S__26394655_0
S__26394657_0
[封面] S__26394671_0
S__26394670_0
S__26394669_0
S__26394672_0
S__26394668_0
S__26394665_0
S__26394664_0
S__26394663_0
DSC_2617_0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樹人HOT新聞
    發表人
    教務處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23-11-24 08:36:55
    最近修訂
    2024-01-09 13:1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