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日期:2012-09-27
觀看: 1318
  • 00:00 1.
    被動運動_國語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被動運動_國語版
長度: 08:11, 瀏覽: 1319,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前言

在腦中風患者的急性期,會出現軟癱無力的現象,通常這時期是短暫的,但如果患者在軟癱無力期的時間過久,預後通常會比較差。接著會進入痙攣期,患者肌肉張力開始出現,通常在肘屈曲與膝伸直會有痙攣現象,且痙攣造成的阻力大小會隨著速度增加而增加。緊接著出現的動作障礙更會讓患者很難做出單一關節的動作。上述的這些問題均會造成腦中風患者在關節活動度上的受限。
為維持正常的關節活動度,患者必須在中風初期即馬上施予身體各個部位定期的活動,至其最大範圍,以下將介紹可以由照顧者對患者施與的被動運動。

注意事項

1.將患者擺放在舒適有良好 支撐的平面
2.患者盡量放鬆
3.照顧者以溫和、緩慢、持續性的方式施予被動運動
4.每天施予患者被動運動至少三次(早、中、晚)

維持肩關節活動度(屈曲與伸直)

治療師下方的手握住患者肘部下方手臂。上方的手則越過患者手臂上方握住其手腕及手掌處。舉起患者手臂做到可動之範圍再返回。
重覆此動作10次

維持肩關節活動度(外展及內收)

治療師手放置位置同肩關節屈曲時的位置,但動作是將手臂向軀幹外側展開,肘關節可屈曲。
重覆此動作10次

維持肩關節活動度(內轉及外轉)

治療師以食指插入患者食指與拇指間握住其手和手腕,拇指及其他手指在手腕兩側以固定手腕。治療師另一手固定患者手肘,向輪子上的握把一般移動前臂,旋轉肱骨。
重覆此動作10次

維持肩關節活動度(水平外展及內收)

同肩關節屈曲時手放置的位置,但是當患者手臂向外水平外展在內收橫過患者胸前時治療師轉身面向患者頭部。
重覆此動作10次

維持肘關節活動度(屈曲與伸直)

手放置位置同肩關節屈曲時,但是動作發生於肘關節。
重覆此動作10次

維持前臂活動度(旋前及旋後)

治療師手握患者手腕,並以食指支撐患者手掌,拇指及其他手指握住前臂遠端。動作發生於橈骨遠端,以尺骨為軸,橈骨繞著尺骨轉。治療師另一手固定住手肘。
重覆此動作10次

維持腕關節活動度(屈曲與伸直) (橈側及尺側偏移)

對於所有腕關節的動作,治療師一手握在患者腕關節遠端,另一手則用於固定前臂。
重覆此動作10次

維持大拇指及手指關節活動度

治療師可藉由一手拇指及食指固定於活動之關節近端部位,另一手拇指及食指活動此關節遠端部分來個別活動患者手部的各個關節。可根據患者所處姿勢,將其前臂及手固定於治療床上、桌上或是治療師身上。
重覆此動作10次

維持髖關節及膝關節活動度 (同時屈曲與伸直)

治療師上方的手置患者膝關節下方,下方的手置腳跟下方來支撐腿部。當膝關節完全彎曲起來後,再將手指移向大腿側。
重覆此動作10次

維持髖關節活動度(外展及內收)

治療師上方的手在患者膝關節下方,下方的手在腳踝下方將下肢支撐住。患者另一下肢採部份外展姿勢,好讓動作中的下肢達到最大內收活動度。再做髖關節外展及內收的動作時,髖及膝關節必須維持在伸直、正中旋轉姿勢。
重覆此動作10次

維持髖關節活動度(內轉及外轉)

將患者髖、膝關節屈曲90o;上方的手支撐住膝關節。下方的手臂抱住大腿並支撐小腿近端。以鐘擺動作將腿部移動來旋轉股骨。雖然,這種握法可提供膝關節一些支撐,但對於膝關節不穩定者仍要小心使用。
重覆此動作10次

踝關節(背屈)

治療師上方的手由腳踝兩側踝骨固定住腳踝,下方的手握住腳根,同時食指及拇指握住跟骨往遠端拉,並讓患著足底靠在前臂,前臂將患者足底往上推。
重覆此動作10次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腦中風自我照護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2-09-27 13:55:51
    最近修訂
    2021-05-02 02:11:20
    長度
    08:1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