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日期:2012-09-27
觀看: 1155
  • 00:00 1.
    墊上運動_台語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墊上運動_台語版
長度: 09:01, 瀏覽: 1156,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前言

在地板或床墊上的墊上運動可讓中風的偏癱患者在一個不必害怕跌倒的環境下移動自己的身體,當從一個姿勢轉換到另一姿勢時,可感覺身體和堅硬地面或床墊的接觸而學會再度控制軀幹和肢體的選擇性動作。
注意事項: 
1. 墊上運動所使用的地墊或床墊要軟硬適中,太軟或太硬皆不宜。
2. 以下動作依患者的恢復程度選擇練習
3. 當患者執行以下動作時,須有家屬或照護者監督。
若患者無法自行完成,則由家屬或照護者提供適當的協助。

圓木翻身(Log Rolling):患者平躺於床墊上

通常腦中風偏癱的患者在翻身時,翻向健側比翻向患側困難。圓木翻身是整個身體為一單位沿一縱軸同時動作。適用於中風後早期,較為省力,但不是最好的翻身方法。動作時,以好手抓壞手雙肩舉高約110度,手肘伸直,頭與頸部向上抬,好腳勾住患側腳,然後身體來回擺蕩,使身體翻向健側。每天早晚各一遍,往健側及往患側各練習翻5下。

節段翻身(Segmental rolling):患者平躺於床墊上

節段翻身是指上肢或下肢節段動作獨立執行,而同時另一節段是固定的,是較接近正常的翻身動作。動作時,以好手抓壞手雙肩舉高約110度,手肘伸直,頭與頸部向上抬,雙腳腳踝交叉使上面的腿伸向欲翻身的一側,可由上肢先執行,再翻下半身,反之亦可。每天早晚各一遍,往健側及往患側各練習翻5下。

屈膝仰臥(Hooklying):患者平躺於床墊上

患者平躺,雙腳彎起,足部放平在墊子上。在這個姿勢下,可利用下肢從中線開始的每個方向動作誘發下軀幹旋轉和關節活動度。

抬臀運動(Bridging):患者平躺於床墊上

在屈膝仰臥的姿勢下抬高骨盆離開床墊,維持五至十秒再放下休息數秒,連續重複五至十次,每天可分早中晚各做一遍,共三遍。這個運動可誘發步態站立期所需的骨盆運動和下背與髖部伸肌的肌力訓練,同時有助於床上活動、便盆使用、減壓、下肢穿衣,和從坐姿到站姿動作的練習。

由床邊坐起(Sitting up over the side of the bed):患者平躺於床上

由平躺於靠近床邊開始,先以翻身方式翻向床邊至側躺,雙腳膝關節保持彎曲並放到於床緣下,再由健側手將軀幹推離床面坐起。翻身向偏癱側坐起對患者而言較為困難,但具有治療的效應,可由家屬或看護協助並於每日臥床休息後起床時加強練習。

坐姿練習(Sitting):患者短坐於床緣

患者坐於床緣,髖關節和膝關節彎曲而足部平放在地板上。在患者面前使用鏡子可提供視覺回饋。改變上肢支撐的姿勢,例如向後、向前,和向外側伸舉使身體重心轉移並練習維持平衡。此動作的練習可有效地用來發展平衡、軀幹控制和上肢載重,並改善頭部和頸部的穩定。

由坐姿到站姿(Sit-to Stand):患者坐在有扶手的椅子,面前擺放一張穩定的桌子

患者坐於有扶手的椅子或由坐於床緣開始,雙腳自然平放於地面。使用有扶手的椅子開始最容易,於患者前方放置一張適當高度的桌子或其他穩定的表面,站起前須先將身體向前移動,足部平放在地板上,雙手向前移動平放在前方的穩定桌面上,然後站起。治療師或看護可利用安全帶及徒手接觸提供必要的協助。站起後先練習維持姿勢,再進一步做靜態動態活動的練習。此動作可重複練習五至十次,並於日常生活中加強應用。

跪姿(Kneeling):患者坐於床墊上

若患者已經能坐著,可利用軀幹旋轉,雙手伸直?在床墊上側坐,再移動下半身將骨盆抬起至膝關節跪於床墊上,接著患者的雙手向後移到骨盆可坐在腳跟上,再利用上肢攀爬支持前方的把手或椅子跪起來。剛開始強調姿勢的維持,再進一步練習重心轉移並保持平衡。這個姿勢提供髖關節和膝關節載重,模擬正常直立站姿排列的需求,對建立下軀幹和骨盆的控制和進一步促進直立平衡控制特別有用。

半跪姿(Half-kneeling):患者跪於床墊上

從跪姿將一腳向前跨出而足步平放於床墊上,此時主要以後方的大腿載重,可作為步態站立時載重的準備。剛開始強調姿勢的維持,再進一步練習前後斜向重量轉移。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腦中風自我照護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2-09-27 13:52:18
    最近修訂
    2021-05-02 02:08:37
    長度
    09:01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