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企劃腳本:廖雅惠 攝影剪輯:林冠伶
日期:2011-12-27
觀看: 1268
  • 00:00 1.
    高危險壓瘡病患皮膚照顧 台語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高危險壓瘡病患皮膚照顧 台語版
長度: 08:23, 瀏覽: 1269,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高危險壓瘡病患皮膚照顧
您的家人因為虛弱無力或意識不清必須長期臥床,由於皮膚柔軟度及彈性減少,加上活動量缺乏,營養狀態改變,使壓瘡形成的機會增加。

壓瘡分級

「壓瘡」是一種皮膚和皮下組織壞死的疾病,它會不斷侵襲皮膚造成潰爛,以下介紹壓瘡的分級:
第一級壓瘡:在完整的皮膚上給予指壓時紅斑不會消失,但是皮膚尚未破損,通常位於骨頭突出處,這是皮膚潰瘍的先前表徵。
第二級壓瘡:表皮完全損失及部份真皮損失,表現為一個表淺開放的潰瘍,傷口底部傷口底部是紅或粉紅的,沒有腐肉,也可以表現為充滿漿液完整沒破,或破掉的水泡 。
第三級壓瘡:全層皮膚缺損,可看到皮下脂肪,但肌肉,骨頭,韌帶沒有被暴露出來,會出現腐肉,但不阻礙傷口深度的觀察,可以有口袋或隧道形成 。
第四級壓瘡:全層皮膚缺損,並暴露出骨頭,韌帶,或肌肉,在傷口床上或可見到腐肉或痂皮,通常會有廔管。
全層皮膚缺損,並傷口底部被腐肉或痂皮覆蓋,導致無法評估。
由於重壓或剪力導致皮下組織損傷,使得局部的完整皮膚出現紫色或紫褐色的,或出現充血的水泡,這種傷口可能繼發於和周邊相比不一樣的皮膚感覺,如疼痛,堅硬,皮下有一包水的感覺),有點像擠出的青春痘般糊糊的,或磨砂洗面乳般的感覺),溫暖或冰冷的
您的家人可能因為壓瘡的形成更加衰弱甚至引發敗血症造成死亡,所以平時的皮膚照顧是非常重要的。現在讓我們一起來學習居家病患預防壓瘡的皮膚照顧。

預防壓瘡的皮膚照顧

一、避免長時間壓迫皮膚:

1.長期臥床者:至少每兩小時翻身一次,不要讓身體同一個部位長時間受壓。須檢視用大拇指輕按壓是否發白,若無發白,則須縮短翻身時間。
2.依病患易受壓部位選擇合宜的支托工具或減低力的輔助物例如:枕頭、氣墊床等,可在病患兩腿間置一枕頭預防兩膝或兩足踝的相互碰撞與摩擦,必要時需使用氣墊床。所有圈墊的使用均應避免。
3. 使用氣墊床應先充氣後再放置病人,每天檢查氣墊床充氣量是否正常,若身體會直接壓迫到床板(墊)時,應調高充氣量;充氣條過硬時,則調低充氣量。充氣管應置於床尾,並依病人體重調整充氣條。發現無法充氣或塌陷情形,需聯絡廠商維修。
4.長期使用輪椅者:需每半小時改變姿勢,可以雙手撐起上半身,使臀部懸空減低壓力。
5. 保持病患的床單及衣物清潔平整,減少壓力源。

二、重視皮膚清潔並定期檢視皮膚狀況:

1.每天一次擦澡,尤其要加強會陰部的清潔。
2.檢查皮膚狀況,尤其是骨頭突出的地方,如果有發紅、變色或破皮,就要避免壓迫
3.易形成壓瘡的部位有:
側臥:耳朵、肩膀、手肘、臀部骨頭、膝蓋外側、膝蓋內側、腳踝外側、腳踝內側
仰臥:後腦勺、肩胛骨、手肘、薦椎骨、後腳跟
坐輪椅:肩胛骨、尾椎骨、坐骨、膝蓋後面、腳底
4.清潔後以乾毛巾點狀式拭乾身體的水分,特別是皮膚皺摺處。
5.擦澡或沐浴後,使用乳液或乳霜滋潤皮膚。

三、預防摩擦力、剪力

1.搬運病患或協助病患更換姿勢時,可利用滑毯、翻身中單,避免以拖、拉的方式移動 病患身體,造成表皮因摩擦力增加而受損
2.對採半坐臥式的病患床頭搖高應低於30度, 或配合搖高床尾,以減少因身體下滑造成尾骶骨處的剪力。

四、增加皮膚適度循環

1.鼓勵病患執行主動關節活動或協助執行被動關節活動以增加其皮膚血循。
2.避免按摩骨突處或皮膚發紅部位,以避免組織代謝及耗氧量增加,導致皮膚缺血壞死的情形更加嚴重。

五、失禁性皮膚炎預防照護

失禁情況的發生應先諮詢醫療專業人員並找出相關原因,針對原因改善失禁的發生,並選用不回滲的尿片。而失禁性皮膚炎常是加重皮膚破損的主因之一,因此提供失禁皮膚適當的照護是相當重要的。以下針對失禁性皮膚炎之皮膚清潔、皮膚滋潤的常用方式做介紹

皮膚清潔

1.每一次排泄後,使用清水或微酸性清潔劑輕柔的清潔皮膚。避免用力磨擦和擦洗皮膚,以免皮膚破損。
2.亦可使用乾洗潔膚液,能同時清潔、滋潤、保護失禁者敏感脆弱肌膚。


皮膚滋潤

1.使用凡士林或乳液,降低皮膚紅疹、粗慥及脫皮現象的發生,但皮膚病與濕疹者應向專業醫師諮詢治療方式。
2.亦可使用長效保濕霜,可滋潤並保護皮膚。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腦中風自我照護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1-12-27 09:33:51
    最近修訂
    2021-05-02 02:01:40
    長度
    08:23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