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日期:2012-09-27
觀看: 2409
  • 00:00 1.
    生命徵象監測_國語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生命徵象監測_國語版
長度: 11:05, 瀏覽: 2410,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前言
腦中風病患的復健,目的在幫助失能病人由肢體動作的限制中,儘可能獲得較高程度的功能自主性。為使患者在訓練過程中生命安全受到保障,生命徵象的穩定就相形重要。
生命徵象監測的內容包含體溫、脈搏、呼吸、血壓,如果它們之間有一項出現異常,就可能危害到我們的生命,所以我們不僅要去認識它們,更重要的就是要學會如何去量測與辨認它們。本影片的內容,將詳盡介紹如何量測生命徵象。

生命徵象1-體溫的量測
關於體溫的量測,方法很多。常見的量測有五種,分別為腋溫、肛溫、口溫、耳溫及額溫。其實際量測方法分述如下:

腋溫的量測
這是最安全的方式,不過卻是最容易受干擾的方式,量法是把頭部為尖長型的腋溫計放入腋下的最頂端,夾住五分鐘以上,再看溫度即可,由於發燒時體溫變化的時期不同,量到的溫度也會不同,它表示是體表的溫度,最常碰到是明明身體已發燒,用耳溫槍也有燒,但腋溫卻不高,有時還比正常的低,這是因為身體要發高燒時,尤其是高燒的前奏,周圍的血管會收縮防止散熱,以使體溫變高,此時手腳的末端會變紫、感覺冰涼,此時若量體腋溫就會出現不太高,甚至低於正常。如果發燒時又有流汗,腋溫量也會較低。解讀腋溫時要多留心。

肛溫的量測
肛溫也是一種核心溫度,比較不受流汗或外界的影響,不過卻不是安全的量法,曾經有量肛溫時,大人不注意引起肛溫計斷裂在直腸的意外,這可是要開刀治療的,因此除非必要不要量肛溫。量法是使用頭部為球狀的肛溫溫度計。先塗抹凡士林,再插入肛門。

口溫的量測
口溫也是一種近似核心溫度,不過會受口腔內有沒有食物而使其溫度的有所影響。口溫計就是腋溫計,放入舌下約三至五分鐘再判讀,量口溫前不可吃東西,一般是小學以上才使用口溫較安全。如果多人使用同一支溫度計也要注意衛生的問題。

水銀溫度計量測體溫的限制
近年來,基於水銀對環境的影響嚴重,因此行政院環保署已明令禁止製造與販賣水銀溫度計,已持有的家庭會單位則已建議停用並回收,所以上述體溫量測的方法已較不合時宜。針對此問題,行政院衛生署則建議使用耳溫及額溫來取代體溫量測的方法。

耳溫的量測
這是最近才有的方式,這是便用紅外線偵測血流來測量體溫,因此要直接測到血管最準,在量耳溫時要把耳朵內的耳道拉直,耳溫槍的探頭才能較容易而接測到血管中的血流,記得耳朵的耳廓要往外往上稍微拉住就能拉直耳道,得到較正確的耳溫,市面上的家用型耳溫槍,其中探頭只有一個,因此每次量都因為測到的位置不同,差異性很大,這是使用者不熟悉耳溫的量法所致,多訓練幾次就會熟悉,一般正常溫度是35.7~37.5℃。耳膜和下視丘的血液來源是相同的,耳溫也是最接近核心溫度,所謂核心溫度是下視溫度調節中樞的溫度。

額溫的量測
額溫量測與耳溫一樣是最近才有的方式,其原理也是以紅外線偵測血流來測正確體溫。額溫的量測相當簡單,但依機種別、掃描技術不同而有不同的量測方法因此使用前請詳細閱讀操作使用說明。基本而言,此法屬非接觸量測法,雖然量測簡單,但亦受到探頭與受測表面之距離、室溫變化、空氣流動、量測角度、受測表面的油脂...等因素影響,容易導致量測結果不夠準確,這是已使用此法量測體溫的限制。
藉由測量部位的不同,測出的數值也有所不同,我們將之整理如表,作為參考。

生命徵象2-呼吸的量測
呼吸中樞位在延腦內,但體液中的氧氣、二氧化碳和氫離子濃度會影響呼吸,如果調節不當,就會出現異常的情形。

呼吸的量測
呼吸量測的方法相當簡單,只要將一手輕放於受試者胸廓上感受吸氣時胸廓的起伏狀況,並以眼睛觀察胸廓實際起伏情形,持續30秒鐘,紀錄起伏次數並將之乘以2即為每分鐘換氣次數。當然,如果連續量測的時間延長為1分鐘,所得的結果即亦可。

生命徵象3-脈搏的量測
心臟收縮所打出的血液,而這血液流經血管所產生的波動即是脈動。可測量的部位為全身的表淺動脈,常用的有:頸動脈、臂動脈、橈動脈、股動脈、膕動脈、足背動脈、脛骨後動脈。

脈搏的量測
相關的量測位置整理如表,如圖示。測量時必須注意:速率、節律,並比較左右兩邊脈搏的強弱、脈壓是否相同。

生命徵象3-血壓的量測
自我監測血壓可幫助自己和醫生對高血壓治療做出良好且適切的選擇; 而控制血壓有助於降低心臟、腎臟和眼睛的相關併發症。

血壓的量測
量測血壓的注意事項:(1)選用合適氣袖(cuff)尺寸;(2)量測時不要穿緊身的衣服;(3)量測血壓前的30分鐘不要運動或食用刺激性食物(如:咖啡因或尼古丁等);(4)量測前安靜休息,量測當中不要說話;(5)量測的手臂其水平位置應與心臟位置相當。量測血壓的步驟可詢問醫護人員。

在量血壓前,病人應該先安靜地坐在椅子上至少5分鐘,雙腳不要交叉、翹腳,手臂要儘量與心臟同高。剛開始量血壓時,應量測左右兩臂的血壓,以檢查有無不尋常的量測干擾。每日早晚量測血壓至少1至2次以上,加以平均後記錄。
使用水銀式血壓計的聽診器「聆聽訊號」時應該記住:收縮壓出現時的時機是在剛開始的第一個聲響,而舒張壓的訊號則是出現在最後的消失音。

正常的血壓之收縮壓級舒張壓分別為130及85毫米汞柱。血壓過高的嚴重程度分級如表。

結語
生命徵象的反映出一個人的基本身體狀況,基本而言,其應用的領域不只侷限在中風患者的復建過程,並可適用於一般普羅大眾。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腦中風自我照護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2-09-27 15:08:07
    最近修訂
    2021-05-02 02:33:39
    長度
    11:05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