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邱馨誼/編輯 林冠伶/製作
日期:2011-07-20
觀看: 1915
  • 00:00 1.
    足部護理_國語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足部護理_國語版
長度: 13:53, 瀏覽: 1916,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足部病變是糖尿病患者很常見且嚴重的併發症。根據統計25﹪的糖尿病患者有足部問題,其中5-15﹪的病患需作截肢手術,而30-50﹪截肢的病患在3-5年內,另一隻腳也需接受截肢手術。因此,適當的照護與早期診斷及治療,可以降低糖尿病病人因足部病變而截肢的機會。

(一)糖尿病足部病變的原因

末梢神經病變,汗腺分泌少而導致皮膚乾燥、破裂。
高血糖、高膽固醇造成血管異常,而後血液循環差。
糖尿病引發的抵抗力減弱,易感染,使傷口感染情形更惡化。

(二)足部病變的警訊

神經病變的警訊:手腳麻木或有針刺的感覺、無疼痛感、走路時小腿疼痛。
血管病變的警訊:腳部冰冷蒼白、腿毛脫落、指甲變形、割傷與擦傷的皮膚癒合緩慢、足部形狀改變。

(三)足部護理的步驟及注意事項

每日例行的足部護理步驟

每日仔細地檢查你的雙腳,腳的上面與底部皆要查看一下是否有皮膚破損、水泡及雞眼。如果你看不到底部,你可以用鏡子來檢查,或是請家人幫你檢查。
測試足部感覺,選擇圓頭探測器測試個案足底感覺。測試時請個案閉上眼睛,護士以圓頭探測器分別測試足底易長繭處、趾腹等部位,並詢問個案是否有感覺。
每日清洗足部,需用溫水而非熱水,以前臂、手肘測試水溫,並使用溫和、不具刺激性的肥皂。
徹底擦乾雙腳,並確定腳趾頭之間也是乾燥的。若想泡腳時,不要浸泡10分鐘以上,以免皮膚變得乾燥,進而龜裂。
如果足部太過乾燥,可以擦乳液或凡士林,保持皮膚滋潤。
修剪指甲步驟

先執行每日例行的足部護理步驟。
修剪腳趾甲時,要剪平直,齊趾端,勿剪成尖或圓形。
用鈍頭銼刀磨平指甲邊緣。
擦上乳液。
嵌入性指甲或硬厚趾甲勿自行處理,應找外科或整形外科處理。 

(四)足部護理的注意事項

不用熱水袋、熱墊或電毯及泡熱水取暖,會造成不自覺的燙傷。
選擇能吸汗的白色或淺色棉襪或毛襪,鬆緊帶要寬鬆,腳趾能舒張,每天更換襪子。
選擇合適的鞋子,盡量穿包鞋保護足部,以避免如雞眼、厚繭、趾甲內長與水泡等的足部毛病。穿鞋前,應注意是否有異物在鞋內,鞋子要合腳。穿超過30分鐘後,若有紅腫應更換尺寸。
外出時不可穿拖鞋及赤腳走路,以防外傷。
如果有傷口時,保持傷口乾淨,注意傷口是否有發紅、長膿、潰爛、腫脹等感染現象,如果傷口癒合慢請立刻就醫。
坐著時千萬別翹二郎腿或盤腿而坐,因為這樣會阻礙血液流向足部。
適當運動、控制體重、血壓、血糖、血脂肪。
戒菸,吸菸會使血液的循環能力變差,因而加重足部的毛病。

(五)示範足部護理的方法

每日例行的足部護理步驟
仔細地檢查雙腳,腳的上面與底部皆要查看一下是否有皮膚破損、水泡及雞眼。如果看不到底部,則用鏡子來檢查,或是請家人幫忙檢查。
測試足部感覺,選擇圓頭探測器測試個案足底感覺。測試時請個案閉上眼睛,護士以圓頭探測器分別測試足底易長繭處、趾腹等部位,並詢問個案是否有感覺。
用溫水清洗足部,以前臂、手肘測試水溫,並使用溫和、不具刺激性的肥皂。
徹底擦乾雙腳,並確定腳趾頭之間也是乾燥的。
以擦乳液或凡士林塗抹足部以保持皮膚滋潤。
修剪指甲步驟
先執行每日例行的足部護理步驟。
以剪平直,齊趾端方式修剪腳趾甲,勿剪成尖或圓形。
用鈍頭銼刀磨平指甲邊緣。
擦上乳液。
收拾及整理用物。
以上介紹是足部護理的步驟及注意事項,請您記得每日依照說明及示範步驟,確實執行足部護理。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糖尿病自我照護
    發表人
    系統管理者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1-07-20 10:11:57
    最近修訂
    2021-05-02 01:29:00
    長度
    13: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