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吳珮菁/編輯 林冠伶/拍攝剪輯
日期:2014-10-14
觀看: 1954
  • 00:00 1.
    感覺統合輕鬆玩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感覺統合輕鬆玩
長度: 11:05, 瀏覽: 1955,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觸您是否仔細觀察過您家中的小寶貝?小寶貝對於您給予的任何刺激是否都沒反應?或是反應過於激烈?或許您也發現小寶貝的動作太慢、容易分心、走路更是常常跌倒,碰撞來碰撞去?小心喔!這些可能都是感覺統合出了問題喔。

感覺統合是與生俱來的神經功能,主要由前庭、本體、觸覺構成,並控制感覺的輸入,在大腦裡面逐步做好整合之後,表現出適當反應行為,藉此跟外在互動。
家長們可以運用一些感覺統合遊戲來提升孩子們的整體表現。下面就以三大感覺系統來分別介紹感覺統合,以及和居家相關的感覺統合遊戲。

前庭覺輸入的形式以地心引力、加速度為主,同時它與身體姿勢維持、平衡以及眼球動作、孩子的情緒有緊密的關係。

本體覺來自於我們的肌肉、肌腱、關節等等,讓我們瞭解自己的肢體是伸直還是彎曲,高舉還是平放的位置,本體覺的輸入也可降低焦慮、提升孩子的安定感,使過多的活動量降低。

觸覺提供我們有關周圍環境的訊息最主要的來源,對孩子情緒及認知影響很大,小寶貝可以透過觸覺來接收外界給予的訊息,並且做出區辨的能力。

訓練目的:本體覺、觸覺、前庭覺
所需道具:棉被、或大毛巾
遊戲過程:小朋友通常喜歡被擁抱的感覺,家長可以試著用棉被或大毛巾將小朋友裹起來(注意頭要伸出來),接著放他在床上慢慢翻滾成壽司捲,但若是孩子還小,不知道怎麼去滾時,家長必須幫忙他來回捲動,這樣的方式可以提供擁抱的感覺與旋轉的刺激。
注意事項:小朋友若出現排斥擁抱的狀況,家長平常可以用力給小孩子深層的擁抱,但是小朋友出現大哭大鬧的反抗情緒時,就請先將力量些許放柔。在此遊戲進行中,爸爸媽媽一定要觀察孩子的神情變化,做出適當的調整。

訓練目的:本體覺、視覺
所需道具:鏡子
遊戲過程:從照鏡子的過程中藉機讓寶貝認識自己的身體,提升孩子的觀察能力,以及表情的互動
注意事項:如果孩子的年紀比較小,可將鏡子直接擺放在孩子的面前,強化孩子的注意力

訓練目的:本體覺、視覺、視動協調
所需道具:樂器
遊戲過程:由大人示範兒歌帶動唱,可以拿著樂器吸引孩子的注意力;年紀比較小的孩子如果已經具備抓握物品的能力,也可以讓孩子試著拿小樂器,加強孩子的注意力
注意事項:可配合不同的兒歌使用不同合適的樂器,可以一對一進行,也可以團體帶動唱

訓練目的:本體覺、觸覺、視覺
所需道具:軟皮球
遊戲過程:一開始玩丟接球的遊戲時建議從簡單的你丟我撿進行,年紀較小的孩子可用推球的方式使其滾動;大一點小朋友可以進階到使用棒子作揮打的動作,如此一來可以訓練力道的控制、手眼的協調,並找到正確的時機點推球或是揮球。
注意事項:建議使用軟性的皮球,或是使用氣球,利用氣球的在空中飄忽的浮力,訓練孩子的協調性,也是不錯的建議。

訓練目的:本體覺、前庭覺、觸覺
所需道具:多張餐椅或高腳椅
遊戲過程:將椅子排成一線,椅腳串連成隧道,引導孩子爬過隧道
注意事項:隧道不一定要直線也可以是彎曲的,讓孩子可以伸出身體到外面探索

訓練目的:視覺、觸覺、本體覺、手眼協調
所需道具:孩子喜歡的小物品
遊戲過程:讓嬰幼兒玩著自己喜歡的小玩具,由大人中途拿走,刺激孩子的注意力,並引導孩子把玩具重新拿回去,提升孩子的人際互動能力
注意事項:若孩子年紀小不會玩玩具,可使用食物或奶嘴引誘

訓練目的:前庭覺、本體覺、
所需道具:高椅子
遊戲過程:請爸媽坐在高椅子上面,伸直雙腿,讓孩子從爸媽的大腿上溜下去,然後讓孩子停坐在爸媽的腳掌上,由爸媽上下左右晃動雙腳,就像做盪鞦韆一樣。
注意事項:請爸媽一人拉一邊的棉被,小朋友躺在裡面,適用於年紀小,透過搖晃的刺激,訓練本體、前庭覺。

訓練目的:本體覺、前庭覺、觸覺、視覺
所需道具:大球
遊戲過程:先讓孩子拍拍球,或是與大人相互推滾球;可再讓年紀較小的孩子坐在大球上,由大人協助穩定孩子的骨盆,緩慢地將球前後左右擺動
注意事項:姿勢可以坐姿、趴姿或是仰躺;年紀較大的孩子也可以讓他們試著在球上拿擺放在前方的物品

訓練目的:本體覺、觸覺、視覺
所需道具:黏土
遊戲過程:先用雙手揉捏黏土,搓圓然後壓扁,捲呈長條狀,再用黏土捏成各種形狀,也可以用壓模按壓出各種形狀
注意事項:也可以用麵糰取代黏土,讓孩子做出好吃的點心、餅乾

訓練目的:本體覺、觸覺、視覺
所需道具:泡泡水
遊戲過程:先由家長吹泡泡水,讓孩子把泡泡戳破,再換孩子自己嘗試吹泡泡
注意事項:可以用嘴巴吹泡泡,也可以用手繞圈畫泡泡

遊戲幾乎是孩子最喜歡的活動之一,若能將感覺統合的治療融入到遊戲中,可以適度訓練小孩的發展,但是遊戲前爸媽一定要先示範給小朋友知道。小朋友很很想像力與創造力,也很聰明,大人可以跟小朋友做完善的溝通,而不是使用命令式的指令動作。
爸媽在遊戲的過程中出現灰心沮喪時,不如換個方式,不用太完美地一味要求自己或小孩子,跟小朋相處是一項充滿鬥志的過程,而從中觀察小朋友的行為,也可以增加親子間的互動學習喔。
若是爸爸媽媽擔心自己不是治療師,在家做感覺統合的遊戲上,會不會因為不夠專業反而傷害到小朋友?其實爸爸媽媽不用過於操心,如果真的有或疑似有感覺統合障礙的孩子,可以先請教小朋友的治療師應如何在家加強;但倘若孩子沒有感覺統合障礙,則仍鼓勵家長能多陪伴小朋友在安全的情況下做遊戲,一方面可以增加各種感覺的經驗,一方面也可以促進親子間的親密關係!
玩遊戲不一定要買道具,鼓勵家長們運用家中現在的物品,配合上想像力,就可以變化出好玩的遊戲;也可以多運用公園或學校裡的的器材,也可以讓孩子們玩得很盡興唷!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職能治療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4-10-14 10:46:43
    最近修訂
    2021-05-02 05:10:10
    長度
    11: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