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林唐愉/編輯 林冠伶/拍攝剪輯
日期:2013-07-12
觀看: 1384
  • 00:00 1.
    個人防護裝備_國語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個人防護裝備_國語版
長度: 12:27, 瀏覽: 1385,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適用時機
適用個人防護裝備時機有:
照顧須穿著乙級防護裝備的病人
國內新興傳染病疫情啟動時,發燒篩檢站醫護相關人員。
撲殺罹患新型流感禽畜時。
接觸高病原危害時。

洗手
除去手錶與手上飾品。首先執行消毒性洗手:準備手部消毒劑,取適量消毒劑約3至5c.c,按照消毒性洗手步驟,每ㄧ步驟左右手各搓揉5次,掌心對掌心、手心對手背、指縫間、姆指輪狀搓揉、指背對掌心、指尖對掌心。上述6個步驟您可以左右手交替搓揉,也可以右手搓揉完畢再換左手搓揉。

準備用物
選擇適合自己尺吋大小之防護裝備,鏡子一面、N95口罩一個、外科口罩一個、連身防護衣一件、防水隔離衣一件、紙帽一個、護目鏡一個、清潔手套二雙、長短鞋套各一雙。所有穿戴動作皆於鏡中一邊穿戴一邊檢視。

流程說明
首先戴N95口罩:選擇適合自己臉部大小之口罩,檢查口罩外觀是否破損,鬆緊帶是否鬆脫。戴上口罩,鬆緊帶ㄧ上一下固定在頭和頸部,將有壓條之部分壓緊鼻樑。
戴好N95口罩需做密合度檢點:雙手置於鼻樑及兩頰邊緣,深深吸ㄧ口氣,用力吐氣後感覺鼻樑及兩頰沒有氣流通過,表示N95口罩是密合的。
穿連身防護衣:將拉鍊拉開,將防護衣捲起,先穿腳,再穿手,最後戴上帽子,帽子需完全包覆頭髮及耳朵,再將拉鍊拉起,需注意衣服不可接觸到地面,以免汙染。
戴護目鏡:護目鏡需置於帽子外。
戴外科口罩:檢查口罩外觀是否破損,有壓條部份置於鼻樑並壓緊,有顏色之面朝外,需完全包覆N95口罩
戴外層紙帽: 外層紙帽應完全包覆內層帽子及護目鏡的前緣,以上步驟執行完畢則完成頭部穿戴。
戴內層手套: 內層手套套住內層隔離衣袖口,進行伸展雙臂,檢查手套是否鬆脫。
穿外層防水隔離衣:先檢視外層防水隔離衣外觀及上下各二條綁帶是否完整無破損,穿上防水隔離衣,上下帶子綁好,背後交疊包覆內層隔離衣。
戴外層手套: 外層手套套住外層隔離衣袖口,伸展雙臂檢查手套是否鬆脫。
接著穿鞋套: 若著裝室有椅子可坐下穿戴長短鞋套,先穿長鞋套,長鞋套需包覆長褲,接著再穿短鞋套,短鞋套止滑面朝外,縫線位於鞋尖且外露。
於鏡中再次檢視防護裝備是否穿戴完整,若出現破損應立即更換。
進入前室及病室前,需檢視負壓值是否正常,負壓值是負1至2毫米水柱
處置執行完畢,站在適當的位置:離出風口最遠端(離感染最遠處),需遠離出風口,靠進入風口地點,脫除防護裝備用具,動作皆需輕柔。
脫掉外層手套:污染面包覆裏面,將兩隻手套包在一起,丟至感染性垃圾桶。
脫外層紙帽:輕輕提起,由額頭紙帽前緣污染面朝內面捲起,將外層紙帽捲好,丟至感染性垃圾桶。
脫外科口罩:污染面向內捲起,將外科口罩,丟至感染性垃圾桶。 
脫外層隔離衣:先解開頸部與腰部帶子,兩隻手向前伸直,利用左手拉右手袖口,右手拉左手袖口,將隔離衣污染面向內捲起來,丟至感染性垃圾桶後。
脫外層短鞋套:由鞋跟往鞋尖捲起,污染面包覆在內,兩腳脫除後,將鞋套丟至感染性垃圾桶後,執行消毒性洗手。 
若您工作場所有分區,則脫除到這個階段進入緩衝區再繼續脫除。
脫除護目鏡:護目鏡可消毒後繼續使用
脫連身防護衣:將拉鍊往下拉到底,先鬆開手套與袖口,輕輕提起帽子,由額頭帽子前緣污染面朝內面捲起,接著將連身防護衣污染面向內捲起來,丟至感染性垃圾桶。
脫內層長鞋套:由上往下捲,由鞋跟至鞋尖脫除,丟至感染性垃圾桶。
脫內層手套:污染面包覆裏面,將另外兩隻手套包在一起,丟至感染性垃圾桶,再次執行消毒性洗手。
離開污染之環境後,且進入乾淨的區域前,再脫除N95口罩,污染面朝內,丟入感染性垃圾桶,執行消毒性洗手。

注意事項
脫除過程認為有汙染,可增加消毒性洗手次數。
當手套沾有血、體液時,請勿觸壓消毒性洗手劑,應立即脫除手套更換。
脫除過程動作需輕柔。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護理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3-07-12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5-02 00:59:56
    長度
    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