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林唐愉/編輯 林冠伶/拍攝剪輯
日期:2013-04-12
觀看: 1656
  • 00:00 1.
    肺結核之防護及居家照護_台語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肺結核之防護及居家照護_台語版
長度: 04:06, 瀏覽: 1657,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什麼是肺結核?

結核病(TB)是一種法定傳染病,是由結核分枝桿菌引起的疾病,在臺灣一年四季都有病例,人體任何的部位或器官都有可能受感染,以肺部最容易受到侵襲,稱之「肺結核」俗稱「肺癆」。
肺結核可分為開放性和非開放性,開放性肺結核病人是指痰中有結核菌,會傳染給別人;非開放性肺結核病人則痰中找不到結核菌,所以不會傳染給別人。

肺結核傳染途徑

肺結核主要是經由空氣傳染,當肺結核病患將含有結核菌的飛沫核排出,這些飛沫核飄在空氣中,其他接觸的人便可經由呼吸從呼吸道感染肺部發病。
與病人的接觸時間長短、是否具有良好的通風環境,也是影響被傳染機會的重要因素,一般規則服藥兩週就不具有傳染性。

肺結核患者居家注意事項

開放性肺結核治療期間,一定要規則用藥治療,平時應注意下列事項,以避免病菌傳染給他人。
1.如果無呼吸困難情形,病人需佩戴外科口罩。
2.照顧病人的家屬或醫療相關人員,則須佩帶N95級以上口罩。
3.治療開始2星期內仍有傳染力,治療2星期後就不受影響,所以一定要按時吃藥喔。
4.咳嗽、打噴嚏用手帕或衛生紙遮掩口、鼻。
5.咳出的痰液用衛生紙包起來丟馬桶沖掉。
6.室內保持空氣流通,避免在密閉空間中與他人長時間共處,例如電影院、KTV。

肺結核患者搭乘飛機出國限制

依據行政院衛生署為執行傳染病防治法第五十八條第一項第五款規定
痰抹片抗酸菌檢驗陽性有傳染之虞之肺結核病患,不得搭乘單次飛航行程逾八小時之大眾航空器出國(境),於直接觀察治療(DOT)達十四天或其他證據證實已無傳染之虞者才可。
傳染性之多重抗藥性(MDR)結核病患一律禁止搭乘大眾航空器出國,經痰培養為陰性者才可,緊急出境者得於出境處出示醫師開立之七日內疾病痰陰轉證明,經疾管局人員確認無誤後依規定出國(境)。

肺結核患者諮詢資源

醫院結核病個管師,衛生所有都治關懷員,是結核病患者可以運用的諮詢資源,當您有疑問徬徨失措時可以運用。
或洽詢行政院衛生署傳染病免費諮詢專線,電話直撥「1922」24小時全年無休。

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效果更好
咳三週 快驗痰 勤服藥 全都治

參考資料:疾病管制局全球資訊網、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結核病衛教手冊

配音:林唐愉、劉芊葳、王彥崴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護理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3-04-12 12:03:36
    最近修訂
    2021-05-02 00:34:13
    長度
    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