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吳珮菁/編輯 林冠伶/拍攝剪輯
日期:2012-11-21
觀看: 1799
  • 00:00 1.
    感覺統合之兒童發展_國語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感覺統合之兒童發展_國語版
長度: 16:17, 瀏覽: 1800,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孕婦在懷孕9週時,腹中胎兒的前庭神經系統就已經開始發展,隨著孕婦的日常生活作息及活動,不論在搭乘電梯、走路、坐車等移動,無形中都會刺激腹中胎兒的前庭神經系統。
前庭位於內耳,可以向大腦傳達關於重力、空間、平衡與協調等訊息,主要是偵測頭部與地心引力的關係。當前庭系統知覺到頭部位置的改變,便將訊息傳遞給中樞神經;大腦再整合其他知覺所傳遞而來的資料,確定身體相對於空間的位置、前進的方向和速度,進而調整身體姿勢來維持平衡。
前庭刺激可依運動方向分為三類:水平、垂直和旋轉。所謂水平,指的是運動方向與地面平行的活動,譬如跑步、騎車、盪鞦韆、搖搖馬和溜滑梯,安全度較高也最被廣為推薦。垂直刺激則是令身體垂直上下的運動,包括跳彈簧床、玩蹺蹺板等。旋轉則是當中最劇烈的刺激,由於旋轉對於曾患有癲癇或心血管相關疾病的孩子具備潛在危險性,因此,比較不建議孩子在「被動」的情況下實施。而盪鞦韆可以執行這三個不同方向的前庭刺激,盪鞦韆速度可快可慢,孩童可享受俯衝的快速刺激,但在孩童情緒難過不安時,坐上鞦韆輕輕穩定的搖擺,又能平撫心情,可說是滿足前庭系統很棒的活動。
對前庭覺刺激過度敏感的孩子,和同年齡的孩子比起來可能會很害怕坐盪鞦韆、溜滑梯與手扶梯,且不喜歡將頭往前彎,作出類似倒立的動作;相反地,對前庭覺刺激反應不足的孩子,可能會自行尋求前庭覺刺激,例如:喜歡原地轉圈圈、搖晃身體、跳上跳下、衝來衝去、喜歡劇烈的盪鞦韆、玩溜滑梯等。下列將介紹一些運用盪鞦韆的活動,進一步觀察孩子是否有異狀,也可利用這些活動提供孩子前庭刺激,改善感覺統合。

注意事項
幼童玩盪鞦韆時通常需要爸媽協助推動。1歲半的孩子,爸媽可以選擇座椅型的鞦韆,並繫上安全帶,以免孩子雙手力氣不足,意外墜落;3歲以上,即可嘗試一般在公園最常見的軟膠片椅座。推動的力氣由小漸大,爸媽可以先站在鞦韆前方側邊輕推孩子的膝蓋,並藉機觀察孩子的表情:若孩童表情害怕,便減小幅度甚至立即停止;若表情開心,就再試著推高一點。等孩子逐漸熟悉盪鞦韆之後,爸媽改站在孩子後方,輕推孩子背部。這種推法對大人和小孩而言都比較安全,而且能推得較高。約6歲左右的孩子可以開始運用全身的平衡感、肌肉和其他知覺,自行將鞦韆盪高。

滾筒鞦韆【跨坐】
方法:讓孩子跨坐在懸吊的滾筒上,手抓緊繩子,再緩緩移動滾筒(前後、左右、旋轉),注意下方要鋪墊子以策安全。
注意事項:滾筒的高度、移動的速度可以依孩子的喜好或要求而定。
目標:孩子可以維持跨坐在滾筒上

滾筒鞦韆【側坐
方法:讓孩子側向坐在懸吊的滾筒上,手抓緊繩子,再緩緩移動滾筒(前後、左右、旋轉),注意下方要鋪墊子以策安全。
注意事項:滾筒的高度、移動的速度可以依孩子的喜好或要求而定。
目標:孩子可以維持側坐在滾筒上

滾筒鞦韆【俯趴】
方法:讓孩子趴在懸吊的的滾筒上,手腳抱緊滾筒,再緩緩移動滾筒(前後、左右、旋轉),注意下方要鋪墊子以策安全。
注意事項:滾筒的高度、移動的速度可以依孩子的喜好或要求而定。
目標:孩子可以維持趴在滾筒上

滾筒鞦韆【懸吊】
方法:讓孩子趴在懸吊的的滾筒上,手腳抱緊滾筒,治療師將他轉成倒掛在滾筒下方,再緩緩移動滾筒(前後、左右、旋轉),好像在烤乳豬一樣,注意下方要鋪墊子以策安全。
注意事項:滾筒離地的高度最少可以在下方容納一個人的高度。移動的速度可以依孩子的喜好或要求而定。
目標:孩子可以維持掛在滾筒下至少10秒鐘

平板鞦韆【盤坐】
方法:讓孩子盤坐在懸吊板上,手抓緊繩子,再緩緩搖晃平板(前後、左右、旋轉),注意下方要鋪墊子以策安全。
注意事項:平板的高度、搖晃的速度可以依孩子的喜好或要求而定。
目標:孩子可以維持盤坐在平板上

平板鞦韆【蹲姿或高跪姿】
方法:讓孩子蹲或高跪在懸吊板上,手抓緊繩子,再緩緩搖晃平板(前後、左右、旋轉),注意下方要鋪墊子以策安全。
注意事項:平板的高度、搖晃的速度可以依孩子的喜好或要求而定。
目標:孩子可以維持蹲在平板上

平板鞦韆【站姿】
方法:讓孩子站在懸吊板上,手抓緊繩子,再緩緩搖晃平板(前後、左右、旋轉),注意下方要鋪墊子以策安全。
注意事項:平板的高度、搖晃的速度可以依孩子的喜好或要求而定。
目標:孩子可以維持站在平板上

前庭覺敏感的特徵
  1. 不能忍受身體的動作,逃避動作
  2. 不喜歡運動,如跑步、跳舞、騎車等
  3. 活動量低,動作慢
  4. 不喜歡遊樂場所設備,如鞦韆、滑梯、旋轉木馬
  5. 容易暈車、暈機、暈船
  6. 肢體不協調,常需要給予肢體上的協助
  7. 害怕從高處跌倒

前庭覺遲鈍的特徵
  1. 渴望強烈、快速與繞圓圈的動作,而且不會頭暈
  2. 需要一直動來動去,才能做所有的事
  3. 平衡感差,容易跌倒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職能治療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2-11-21 14:09:44
    最近修訂
    2021-05-02 03:09:07
    長度
    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