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吳珮菁/編輯 林冠伶/拍攝剪輯
日期:2012-11-21
觀看: 1459
  • 00:00 1.
    感覺統合之兒童本體感覺_國語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感覺統合之兒童本體感覺_國語
長度: 08:54, 瀏覽: 1460,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兒童本體感覺
肌肉和關節是本體感覺的感受器,本體感覺指的是肌肉的收縮與伸張、屈曲、伸直、推拉,以及兩根骨骼間關節的壓縮所引起的感覺資訊,運用及整合來自肌肉、關節、骨骼等較為深層組織的感覺,可以幫助人感覺來自身體的各種訊息,告知大腦目前身體所處的姿勢型態與生理狀況。本體感正常的人不用眼睛看便能上樓梯,不照鏡子就能摸到鼻子,不用瞄準就能打著身上的蚊子,這些都是本體感作用的結果,而本體感不良的孩子不用眼睛看著做事就很難完成。通俗來說,本體感正常的個體好比身體在大腦中有地圖一樣,隨時都掌握著身體各個部位的資訊。
孩子出生的過程是最早的本體感學習過程:反抗胎盤內壁的貼附和子宮與產道的收縮是孩子很好的本體與運動學習過程。孩子在後天成長過程中的轉頭、翻身、抬頭、坐立、爬行、站立、行走等大小肌肉運動發展的同時,也促進了個體的本體感發展。個體早期的轉頭、翻身、抬頭和爬行對個體本體感的發展尤為重要。

兒童本體感失調的表現

本體感覺出現問題的兒童在對大、小肌肉的控制,手眼協調,手耳協調,身腦協調以及動作靈活和靈巧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問題。本體感不足的孩子,動作記憶差、站無站像、散漫;與人交談、上課發言時會口吃、情緒不好;不會自己穿衣服、扣扣子,比同年齡的兒童慢很多。

兒童本體感失調的原因

家長需要多給孩子自由活動的機會。可以適當地讓孩子哭一哭,讓孩子感受自己不同的音調、音量,使大腦神經與聲帶肌肉聯繫起來。如果是人工餵養,給孩子的奶嘴上的孔不要太大,讓孩子通過吸、咬等動作訓練口腔肌肉;小孩子都愛吃手,一開始吃自己的拳頭,後來是手指,從4個手指吃到1個手指,這是孩子對自己身體感覺的分化,家長不要限制。
本體感是天生的,但更加需要後天的運動來強化和完善它。一般而言,訓練孩子本體感的最佳年齡在4歲~12歲。

本體感覺訓練活動

搖搖船
方法:讓孩子躺在地上,兩手抱膝身體屈起呈球狀,前後搖動20下,或左右翻滾20下。
注意事項:孩子兩手是否可以抓牢不鬆開?動作是否笨拙或不協調?
目標:孩子可以正確且協調地前後或左右搖動身體。

小狗叼肉
方法:讓孩子以小狗爬的方式,用下巴及單側肩膀夾著一個沙包或球,由屋子的一端運到另一端。左側或右側肩膀交替使用。
注意事項:不可低頭將沙包夾在胸前。注意孩子是否可以控制方向,沙包是否經常掉下,或會是去平衡,甚至跌倒。
目標:孩子可以將頭轉向一側夾住一個沙包,用小狗爬的方式前進五公尺。

過山洞
方法:將孩子分作兩組,一組人面牆站立。右手(左手)向前伸直撐在牆上,使身體與牆面呈15度角,左手(右手)插在腰上,同時眼睛看著左側。另外一組人由左側(右側)鑽過人牆所做成的山洞,但不可以碰到兩側的牆壁或人牆。
注意事項:孩子可否維持一手撐牆一手插腰的姿勢?碰到牆壁或被人碰到時是否有感覺?對於碰觸有無排拒或敏感的現象?
目標:孩子可以維持一手撐牆一手插腰的姿勢至少三十秒,而且對於被碰觸沒有排斥的現象,或孩子可以通過山洞而不會碰到兩側的牆壁。

人力手推車
方法:讓一個孩子趴在地上,另一個孩子抬起趴著那位孩子的兩條腿,讓趴著的孩子用雙手將身體撐起來走路。
注意事項: 孩子可否維持兩手臂伸直的姿勢?是否喊累?能否協調地用兩手移動?
目標:孩子可以用手走路至少三十秒。

踩高蹺
方法:用玩具高蹺讓孩子站在高蹺上練習行走,繞行障礙物或跨過障礙物
注意事項:孩子是否害怕不敢移動?手腳是否配合?兩側是否交互移動?
目標:孩子可以踩高蹺走至少三公尺,且能繞或跨過障礙物。

雙手接沙包
方法:讓孩子趴在小滑板上,兩腳蹬牆踢出去,要接住從前方丟來的沙包。
注意事項:孩子是否可以平衡自己的身體?
目標:孩子至少可以雙手一起接住一半的沙包

本體覺障礙
1、有碰觸方面或者平衡與移動的障礙。
2、上下樓梯有困難。
3、身體僵硬、不協調、笨拙,經常跌倒和打翻東西。
4、會撞到或靠在其他東西或人的身上,會侵犯他人的空間。
5、難以完成不熟悉和比較複雜的動作,例如第一次穿綁鞋帶的鞋。
6、如果不用眼睛看著,就無法做日常熟悉的事,例如穿衣服。
7、夾髮夾、開關電燈、使用教室的工具往往太過用力,以致於經常弄壞這些東西。
8、會拉扯和扭轉衣服,一直拉著長T恤的下擺,或是咬袖子跟衣領。
9、走路時雙腳踩踏地面砰砰作響,坐在自己腳上,伸展四肢,戳自己的臉頰,拉手指頭和把手指關節折得喀喀作響(為了獲得更多刺激)。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職能治療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2-11-21 08:26:12
    最近修訂
    2021-05-02 03:02:31
    長度
    0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