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日期:2012-09-27
觀看: 1518
  • 00:00 1.
    行走訓練_國語版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行走訓練_國語版
長度: 09:09, 瀏覽: 1519,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腦中風病患的復健過程中,最主要的一個目的就是幫助失能病人由肢體動作的限制中,儘可能獲得較高程度的功能自主性。而位移的能力與步態是自主性功能的基本要素之一,但又往往因疾病的過程與傷害而受影響。因此,許多物理治療計畫的目標就在於重建病人的行走能力並使病人行走狀態進步。
行走既為許多病患的主要功能性目標,物理治療師便需將步態分析資料的評估列入治療計畫中。物理治療介入包括行走訓練和步態訓練。步態行走訓練活動的目的是提供病患一個行走的方式,在合理的能量消耗下最大的功能獨立和安全行走。以下將介紹可以由照顧者對患者施與的行走訓練。

站立前注意事項
1.病患應穿鞋,不宜僅穿襪進行訓練以防止發生滑倒危險。
2.調整平行桿至病患大腿股骨大轉子高度,讓手肘能彎曲20至30度。
3.將患者輪椅置放在平行桿末端,鎖住煞車,腳靠放於直立姿勢,患者足部平放在地板上。
4.將安全帶安全綁緊在病患腰部周圍。

形成站立姿勢
1.教導病患在椅子中向前移動。
2.照顧者站在病患前面抓住安全帶。
3.照顧者另一手手腕放在病人好邊軀幹靠近腋窩,而手掌放在肩胛骨外側邊緣。
4.教導病患身體向前傾,手下壓輪椅的扶手以形成站立姿勢。
5.當病患形成站立姿勢後,應一次一手由扶手上放鬆並放在平行桿上。

初期平行桿活動-站立平衡
讓患者有足夠時間適應直立姿勢,並注意病人是否出現噁心或頭昏眼花等姿勢性低血壓現象。

初期平行桿活動-重心轉移
1.側邊重量轉移:病患將重量從一側移動到另一側但不改變支持底面積,手在平行桿上的位置不改變。
2.前後的重量移動:病患前後移動重量但不改變支持底面積,手在平行桿上的位置不改變。
3.手部位置和重量前後轉移:患者在平行桿上手向前移動且重量向前轉移,這與手部向後移動及重量向後轉移交替。
4.單手支持:病患在平行桿中以單手支持平衡,雙手輪流,漸進空出手和上肢。

初期平行桿活動-髖關節抬高行走
1.患者維持支持底面積並一次使用一側髖部交替使勁行走。
2.維持手在平行桿上的位置。

初期平行桿活動-站立撐起動作
1.患者的手放置在大腿前方的平行桿上。
2.抬高身體重量同時伸直肘關節並下壓肩關節,額外的高度可由頭部向前屈曲獲得。
3.回到起始姿勢可利用控制的下半身完成。

初期平行桿活動-向前和向後跨步
1.病患用單腳向前跨步,將重量向前移,再回到起始姿勢。這與單腳向後跨步,向後轉移重量,和回到起始姿勢一起輪流。

初期平行桿活動-向前進
1.患者開始在平行桿中使用選擇性步態模式(即選擇輔具行走方式)適當地以患側下肢載重行走,應該教導患者在走路時應向下推而非拉平行桿,因為這是最後需要使用輔助裝置時的動作。
2.教導患者在平行桿上使用放鬆或打開的抓握法而非緊握。

初期平行桿活動-轉身
1.當在平行桿中已達需要的距離,應教導患者轉向好邊。
2.教導患者在小圓圈中跨步轉身而不是在單一肢體上的軸心轉身。
3.照顧者手的位置在患者開始轉身時雙手先放在安全帶上,然後一隻手仍維持在安全帶後方,以協助轉身,然後走回椅子。

初期平行桿活動-回到坐姿
1.要到達椅子時,患者依照之前描述再轉身一次。
2.當完全回轉後,教導患者繼續保持背部直立直到他們感覺椅子在他們腿部的背後。
3.此時患者已將好邊的手從平行桿放下而向後碰到輪椅的扶手,當這個手已安全地抓住扶手,應教導患者向前些微彎曲,將另一手從平行桿收回來並放在另一個扶手上。
4.保持頭部和軀幹向前,患者逐漸回到坐的姿勢。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腦中風自我照護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2-09-27 15:00:17
    最近修訂
    2021-05-02 02:30:22
    長度
    09:09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