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夏光宇/編輯 林冠伶/拍攝剪輯
日期:2014-07-02
觀看: 1627
  • 00:00 1.
    生理期自我照護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生理期自我照護
長度: 02:08, 瀏覽: 1628,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生理期自我照護(痛經處理)

子宮的解剖生理
子宮大小約7.5×5×2.5公分,重約60公克,兩側連接輸卵管。女性約12-13歲青春期開始,受荷爾蒙影響,產生週期性的月經。

痛經的定義:月經來潮時發生疼痛或不舒服的情形,又稱生理痛,幾乎每位婦女都會體驗過,只是不舒服的感受與程度因人而異,如果不舒服的症狀會影響到日常生活,就必須處理。

痛經的類型
分為:原發性痛經(Primary dysmenorrhea)與續發性痛經(Secondary dysmenorrhea)。

原發性痛經(primary dysmenorrhea)

一般發生於13-19歲的少女,因為月經來潮引發痙攣性的疼痛,最痛的時間可能為月經來臨最初的12-24小時內,一般婦人於懷孕、生產後幾乎能有效的改善。

續發性痛經(secondary dysmenorrhea)
可能在25-26歲之後才發生,因骨盆腔內相關的疾病(如:子宮肌瘤、子宮內膜異位等)而引發的充血性疼痛,月經來臨前2-3天即在下腹部、背部、大腿有充血性疼痛,持續到整個經期。

痛經的護理

原發性痛經護理
1.急性疼痛時給予下腹部熱敷,熱水袋灌入1/2-2/3滿之溫熱的水(溫度約為46-52℃),以包布或毛巾包妥,置於下腹部,熱水袋使用20-30分鐘後,休息5-10分鐘,再觀察痛經情況是否改善。
2.鼓勵喝熱飲、多臥床休息,必要時配合醫囑給予止痛藥。
3.教導規律運動及均衡飲食。
4.調適壓力、減輕焦慮。

續發性痛經護理
1.確認診斷後給予個別性護理。
2.調適壓力、減輕焦慮。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護理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4-07-02 00:00:00
    最近修訂
    2021-05-02 04:51:28
    長度
    0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