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者:樹人醫專/監製 吳珮菁/編輯 林冠伶/拍攝剪輯
日期:2013-03-06
觀看: 1511
  • 00:00 1.
    觸覺系統
  • 01:40 2.
    觸覺防禦過度生活層面的影響
  • 02:48 3.
    觸覺防禦過度人際關係的影響
  • 05:11 4.
    觸覺防禦的特徵
  • 06:19 5.
    提供大量觸覺刺激(觸覺刺激遊戲介紹)
  • 10:22 6.
    多與大自然接觸
  • 11:04 7.
    如何面對觸覺防預的孩童?
  • 11:32 8.
    如何面對情緒失控的孩童?
  • 索引
  • 筆記
  • 討論
  • 全螢幕
感覺統合之觸覺系統_台語版
長度: 13:11, 瀏覽: 1512, 最近修訂: 2021-05-02 我要推薦

感覺統合活動之觸覺系統

觸覺系統是個體在母體內最先發展的感覺系統,也是最基本、影響力最大的感覺系統。

由於觸覺系統和神經系統源自胚胎期的外胚層,兩者合作密切。長大後觸覺牽引著全身的腦神經整體,不似聽覺或視覺有其特定範圍,因此在個體發展過程中,觸覺系統無時無刻接受外界觸摸、按壓、冷熱、疼痛以及皮膚上汗毛拂動等刺激,可說是個體探索環境時最重要的媒介,不但影響情緒的平衡,同時搭配前庭及本體感覺,控制個體動作和認知能力的發展。

觸覺刺激是幫助孩子與外界環境互動,協助他擁有良好人際關係的主要媒介,如果發生嚴重的觸覺調節失調,就會造成個體對觸覺刺激產生防禦的現象,這就是一般人常說的「觸覺防禦過度」。接下來我們將介紹「觸覺防禦過度」所表現的情況。

生活層面的影響

有觸覺防禦的孩子在生活上會逃避,或特別偏愛碰觸某些特定質感的物品,例如避免穿粗糙質料的衣服,對於衣服的標籤、鬆緊帶及車邊特別敏感,常會覺得衣服上的標籤很彆扭,所以習慣將標籤給剪掉。此外,孩童會拒絕某些一般日常的生活自理或家長協助處理的動作,例如吹頭髮、梳頭髮的時候會覺得很不舒服,所以會有排斥的行為出現。對於可能弄髒身體的遊戲也會拒絕,例如玩黏土的時候,會很不喜歡黏土黏在手指頭上的感覺,而一直想把黏土摳掉,甚至會草草結束活動。

人際關係的影響

觸覺防禦的孩童只能接受由他們做主動觸碰,而不能是被碰觸的一方。孩童排隊時總是歪到隊伍外面,就算經過糾正後,也還是會偏離隊伍,甚至會出手去推別人。當別人僅是輕拍他的肩膀時,孩童會顯露出不耐煩的表情,並重複的拉自己的衣服以及拍自己的肩膀,嚴重的時候有時連別人的手尚未碰到自己時,就先出手打對方。這些對於有形或無形的碰觸,所引起情緒上的煩躁不安,迫使孩童立即採取戰或跑的反應,「戰」是我們看到孩童採取防禦性的罵人、打人或推人的動作;「跑」是孩童會躲開預期中的碰觸,或與人有碰觸的機會。

觸覺防禦的孩童會避免被摸臉或擁抱天熱時仍穿著長袖衣服,做事的時候毛毛躁躁。這樣的孩子容易因各感官過度敏感抑制調節不下來,而導致上課好動、分心、衝動和沒有安全感。在課堂上孩童常有下列情況:好動和嚴重分心(玩手、玩鉛筆、眼睛飄瞄不定),手眼協調不佳、粗心、抄寫跳行跳字,或寫功課時間很長。

有時看到觸覺防禦的孩童藉由咬自己的衣服、咬指甲,咬鉛筆尋求口腔刺激,就是藉此咀嚼力量,欲得到安定、滿足的作用。

觸覺防禦的特徵

1.   不喜歡讓人碰觸身體或臉部,對日常活動如吹頭髮、梳頭髮、剪頭髮、剪指甲等感覺厭惡。

2.   對旁人不小心或輕度的碰觸會出現攻擊性反應,因此常常發現他有防禦性打人、推人的動作出現。

3.   感覺較一般人怕癢、甚至很在意衣服後面的標籤。

4.   孩童排隊時總是歪到隊伍外面。

5.   咬自己的衣服、咬指甲,咬鉛筆尋求口腔刺激

6.   手眼協調不佳、粗心、抄寫跳行跳字,或寫功課時間很長。

7.   不專心、容易分心。

提供大量觸覺刺激

對於有觸覺防禦的孩子,我們可以提供大量觸覺刺激來減低孩子的敏感性,以下我們將介紹一些觸覺刺激的遊戲~~

1.   讓孩子趴在軟墊上,用充氣式的大橡皮球來回地對全身皮膚做深部觸壓,有抑制神經興奮的效果,感覺上很舒服,有助於大腦的感覺整合。注意:不要讓孩子躺在地上,避免做正面的深壓

2.   提供有阻力性的活動,「捍麵」遊戲,讓孩子躺在被子上,用厚棉被或軟墊將孩童的身體裹起來,只露出頭部,然後對全身皮膚做深部觸壓,甚至可以讓孩童試著爬出來。注意:提供深壓覺的時候,讓孩子呈現俯趴的姿勢

3.   用不同材質的纖物幫幼童做刷身體,範圍為背部、手腕、顏面部、口腔周圍、四肢等部位的皮膚,避免頸部到臀部之間的部位。可以先在手部來回的刷,刷之前先讓孩童看清楚使用的物品。同一物品可以來回進行5~10次。進行活動的時候,隨時留意孩子的表情,如果孩子真的非常排斥,就可先暫停活動。

4.   以遊戲方式進行大量的觸覺刺激。球池遊戲,可以將孩童拋入球池中,觀察孩子的表情,可重複進行此動作,如果孩子非常排斥,就暫停。讓孩子在球池中撥弄球,也將球丟向孩童,甚至可以將球塞在孩童的衣物當中,增加體驗各種不同的感覺刺激經驗。

5.   準備許多不同的物質,分別裝在單獨的器皿當中,比如:小鵝卵石、小碎石、碎煤炭、彈珠、邊緣鋸齒狀的圓板、粗鹽巴、綠豆、毛線球等,讓孩子觸摸。首先讓孩子看過所有的物品,並且嘗試觸摸各類的物品,觀察孩子的反應,若孩子排斥的現象出現,可多鼓勵孩子在多嘗試一下,或者可以改變進行的方式,讓孩子循序漸進地嘗試觸摸不同材質的物品,建議以遊戲的方式帶動孩子們的興趣。觀察孩子對哪些物質較為喜好,哪些物質較為排斥,可將孩子喜好的物品置入不喜好的物品當中,來減低孩子的防禦,進而願意嘗試。

多與大自然接觸

對於有觸覺防禦的孩子,除了可以提供室內的觸覺活動遊戲以外,我們希望鼓勵家長帶著孩子進行戶外活動更加,主要訓練原則為肢體動作較多的室外遊戲,進行時間單次持續進行30分鐘以上

1.   家中:滑板、前後側翻滾、搖呼啦圈。

2.   學校、公園:溜滑梯、盪鞦韆、翹翹板、旋轉、草坪上裸足跑跳。

3.   遊樂場所:雲霄飛車、咖啡杯、健行、登山、旅遊。

接下來我們還有一些貼心的小叮嚀要提醒大家

如何面對觸覺防禦的孩童?

1.   吸引孩童的注意力

2.   減低敏感,逐步改善

3.   檢視父母的教養方式

4.   凡事讓孩童嘗試自己來

5.   尊重孩童的不同,取得信任,並建立其自信心

如何面對情緒失控的孩童?

1.   重重的擁抱。提供重觸重壓的實在的觸碰,避免輕拍,可以幫助一個人安定。

2.   避開「人多吵雜」的環境。利用忽視或隔離的方式,減少刺激,也削弱孩童在大庭廣眾下哭鬧的行為。對較小的孩童可以使用搔癢引起發笑、帶到外面走一走、吃點東西轉移注意力,再協助孩童在情緒穩定時將規矩內化。

3.   家屬自我檢視,避免嘮叨與嘲諷漫罵。提供簡單和明確的指令,可以協助孩童安定,並逐步執行父母或師長的要求。

4.   寬容看待孩童的困難。情緒不安有兩種情形,一種是感冒、火氣大所致,讓孩童吃飽、喝足、睡夠,或尋求醫師的治療,很快就可以改善。另一種是從小長期情緒上的不安定,緣於感覺過分敏銳或笨拙所致,積極接受感覺運動訓練會逐漸改善。

5.   維持前後一致但有點伸縮性的態度。無法預料的處罰會讓觸覺防禦的孩童更焦慮,保持安靜、堅定、前後一致的態度,是改善孩童以哭鬧當作討價還價的工具情況的必要措施。

    評語
    請登入後才可以評分
    • 00:00 1.
      觸覺系統
    • 01:40 2.
      觸覺防禦過度生活層面的影響
    • 02:48 3.
      觸覺防禦過度人際關係的影響
    • 05:11 4.
      觸覺防禦的特徵
    • 06:19 5.
      提供大量觸覺刺激(觸覺刺激遊戲介紹)
    • 10:22 6.
      多與大自然接觸
    • 11:04 7.
      如何面對觸覺防預的孩童?
    • 11:32 8.
      如何面對情緒失控的孩童?
    位置
    資料夾名稱
    職能治療
    發表人
    林冠伶
    單位
    樹人資管影音分享平台 (root)
    建立
    2013-03-06 11:10:00
    最近修訂
    2021-05-02 03:15:47
    長度
    13:11